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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130周】亚马逊品牌备案后如何操作?(未完成)

上一周我们聊了亚马逊品牌备案的事情,这周要解决的问题是:亚马逊品牌备案通过后,我们该怎么操作?

还记得在申请品牌备案的时候,每个品牌可以备案在一个或者多个亚马逊一级大类底下,每个大类需要选一个关键属性key attribute

例如我的品牌备案在了Outdoor Sports户外这个大类底下,选了Part Number作为关键属性,那么以后上架的产品,需要同时填写上品牌名(大写)、Part Number,而且同一个品牌底下不同产品的Part Number必须不一样(我的理解是可以用SKU作为Part Number,毕竟每个产品的SKU是不一样的),Product Id和Product Id Type栏就不需要填写了。

如果你选了UPC/EAN/JAN作为关键属性,那么上架的时候需要包含品牌名和UPC/EAN/JAN,一般不会怎么操作,因为UPC/EAN/JAN都是要花钱买的。

那么问题来了:我老的刊登怎么办?

  • 如果老刊登已经包含了品牌名和关键属性,则亚马逊会自动转换为品牌产品。
  • 如何老刊登没有包含品牌名和关键属性,需要更新老刊登,填上品牌名、关键属性,更新完成后,亚马逊会将产品转换为品牌产品。

转换成功与否的标志是看你的产品的GCID有没有生成,那GCID又是什么鬼的?

GCID(Global Catelog Identifier),是亚马逊唯一标识一款品牌产品的识别码,亚马逊会为你的每个品牌产品自动分配一个GCID,这个GCID在前台的产品详情页和后台的库存管理页面都不会显示,只能通过下载Inventory Report来查看:

  1. 登陆后台,选择Inventory,点击Inventory Reports。
  2. 报表类型下拉,选择Active Listing Report,点击Request Report。
  3. 大概1分钟后,点击Refresh,下载Report,是一个txt文档,用excel查看。
  4. 在文件中,找到product-id列,如果你的产品被分派了GCID,则你会看到一串16位的数字+字母组成的字符串,例如51880ADB4204A7E2,这就是GCID,没有分配GCID的产品product-id列是你上架时选择的UPC/EAN等。

 

 

 

【第125周】亚马逊、品牌、备案以及志哥的新业务

今天跟大家聊聊我们最近做的事情:

最近我们上了亚马逊平台(准确地说是被亚马逊平台上了),效果立竿见影,销售额很快增长了一倍(当然我们是小卖家,增长一倍不是难事),因此我们开始重视起亚马逊来!

我们目前放了几款主要产品在亚马逊上,吸取了去年CDiscount平台的教训,我们知道了跟卖的厉害,因此很快有了危机意识,这几款产品若不用品牌保护起来,很快就会被跟卖搞死。

然后我们做了几个事情:

  1. 自己注册了一个美国商标,花费225美金
  2. 用这个商标申请了亚马逊的品牌备案,并顺利通过
  3. 用magento这个现有的商城系统搭建了一个独立站,卖我们那个主要的产品

从后往前说:独立站 这个事情我认为是有必要要搞的,一来不用受制于平台,成交费免了,价格优势可以出来;二来不用担心跟卖啥的,买家买好了还会来,有一个积累,不像ebay刊登这段时间卖得好,被别人一搞,很快就不行了,当然独立站也有问题:

  • 成本问题:大家会说我也想搞独立站,但是我不懂技术啊?会不会很贵?小老板最近搞了一个云站,就是独立站,他们是要按销售额的比例收费的,我自己搞的直接在网上找了一套免费的magento系统搭建,很快搞起来,费用就是域名一年要50元左右,网站空间一年大概1200左右,一年的成本在1500元以内。
  • 流量问题:这个是大问题,独立站怎么引流?目前我们是在包裹里面放了广告,出了几单,后面准备让同事花精力好好搞。

再说 亚马逊的品牌备案: 品牌备案通过后,好处一是没人敢跟卖了,你可以安心地优化你的产品,做站内站外引流;二是上架不用UPC,买UPC也要好多钱,我上次买了1000个正规UPC花了1200元,品牌备案需要的材料:

  • 一个商标
  • 品牌网站
  • 产品照片(商标要清晰可见)
  • 产品包装照片(商标要清晰可见)

如果大家注册好了商标,申请品牌备案的拦路虎就是 品牌网站了,亚马逊对品牌备案网站是有要求的:必须要有购物车,在About US页面必须要找到和亚马逊登陆账号一样的邮箱、电话等。

通过了品牌备案,上架亚马逊的时候,只需要填品牌名,和备案时候填写的产品关键属性(例如MPN)即可。

最后说下 商标注册,其实注册一个商标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事情,目前已经很平民化了,我前面专门讲过怎么注册美国商标,只需要交给美国商标局225美金,就能拿到一个美国商标哦!折合人民币1500元,目前市场上注册一个美国商标的价格是5000元,代理的利润是3500!

大家可能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我注册了美国商标,是不是还要注册欧盟的商标?我的客户经理给的答复是 美国商标可以在欧洲站申请品牌备案,欧盟商标官网注册850EUR,约6300元,代理的价格是12000以上,省下了一大把钱有没有!

另外关于类目的问题:注册商标的时候你要选产品的大类,每个大类要收225美金,如果你选2个大类,就是225×2=450美金,现在美国注册商标能选的大类如下:(所谓的NICE产品分类)

比如我刚刚注册了一个包包的品牌,选择了018大类 – 皮革皮具,每个大类底下有N个小类,注册商标的时候也是要选的,一般不要选太少,也不能太多,10-15小类为宜,但是要以实际情况为准,否则后面美国商标局的审核律师有疑问你答不上来就麻烦了。

注册了018 皮革皮具大类的商标后,在亚马逊备案的时候,也会让你选要备案在亚马逊的哪个或哪几个大类底下:

包包可以上架在 户外(Sports & Outdoors)类目下,也可以上在 箱包(Luggage & Travel Accessories)下,如果你备案品牌在户外下,那么后面你上架到户外类目下的产品,即使不是箱包,也是可以不用UPC上架,并且受到品牌保护的,也就是说亚马逊的品牌备案类目和注册商标的类目不需要有很强的对应关系。

另外关于商标注册成功与否与品牌备案的关系:现在美国商标注册申请提交后,马上有受理号Serial Number(注册成功才有注册号Registration Number),3个工作日左右可以在美国商标局网站查询,然后就可以申请品牌备案,因为商标申请的周期很长,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是品牌备案先通过了,然后商标申请才有结果,像我的商标现在已经在亚马逊备案通过了,那么后面如果商标申请失败了,会影响亚马逊品牌备案么?按我目前的理解是不会。

=== 分割线 ===

下面说下我现在提供的业务,我准备提供两个服务:

  • 美国商标注册:2000元 = 500元(代办费,不成功退款) + 1500元(给美国商标局的,不退)
  • 品牌备案网站制作:500元 = 品牌网站 + 一年.net/.com域名 + 一年空间放置(不成功全额退款)

今天开放品牌备案网站制作业务,因为我刚刚通过备案,对整个流程比较熟悉,而且已经有2个通过的案例了(我自己和一个卖家朋友),淘宝上最低价格是600元,加.site域名(价格9元),2个月的空间放置,我这边是500元,加.net/.com域名(价格45元),加1年的空间放置,大家有需求可以在工作时间联系我 王志 QQ: 3189214805

关于商标注册:实际上我已经帮几个卖家朋友注册了美国商标,目前都已经拿到受理号,但是还在走流程中,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注册成功的案例(因为刚刚开始弄,注册成功要半年以上),所以我们要花点时间研究下,如果你的目标是通过亚马逊品牌备案,那没问题,你可以找我们注册,最坏的情况是最后注册失败,你损失1500元。

注册失败最大的原因是你的商标和别人已经注册的商标高度相似,举个例子,我看到一个商标KAUKKO注册失败了,原因是美国商标局的官员认为KAUKKO和KOKO、COCO两个商标很类似,我开始纳闷,后来明白了!原来AU读音是AO,KAUKKO和KOKO、COCO的读音很相近,所以被驳回,有经验的商标代理,当你提供一个商标的时候,他们会帮你分析,提高成功的概率。

区分商标代理的好坏,除了刚刚说的商标第一步审查,就是处理美国商标局日后的问题的专业程度,商标申请提交后,美国商标局律师有可能提出各种问题,都是需要商标代理解答的,因为问题都比较专业,有经验的代理处理起来会更顺利。

我们目前经验不多,但是大概的点都清楚了,比如你要避免商标和别人类似,可以搞的傻大黑粗一点,举例我看到一个公司的老板是赵小三,他申请的商标是XSZhao,这个类似的概率很低啊,还有人商标中间加了中划线,比如Z-joyee,这种概率也很高;另外为了避免后面的问题,开始注册的时候商标不要搞什么设计了,就用文字商标,每个商标申请选择一个大类,然后选10个左右的小类,都是和你的实际产品相关的,不要觉得越多越好,商标的产品图要真实一点,这样的话,通过的概率会很高很高。

ok,今天就说到这里,不多说了,开门接客!

美国商标注册业务须知

各位,最近因为申请美国商标的人太多,而且很多提供的材料不全,例如样品图片是PS的等等,
美国商标局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处理,现在只要发现有一点问题,就需要你多支付125usd,
约和800rmb,因为注册过程难免会有一些小问题,为了避免亏本,我们注册的价格提高500,
敬请谅解

注意事项

0)我们可以开发票,在深圳可以申请政府补贴。

1)亚马逊品牌备案对商标的要求:已经注册成功 并且 是标准字体 http://www.ebaymaster.cn/?p=1763

2)美国商标注册(一个大类),2588元不包过,3588元包过。

3)美国商标提交申请后马上可以获得受理号Serial Number和受理书,3个工作日左右可以在美国商标局官网查询,但是注册成功需要8个月左右。

所需材料

1. 选择你要注册的商标,和想要注册的大类,例如如果你做帆布包,需要注册在18大类,即018大类。注意每个大类是单独申请,单独收费的。

2. 请下载表格填写,然后联系  QQ: 3189214805,发给我即可。

关于小类:
- 亚马逊卖家:亚马逊不要求选的小类要全,你选10-20个小类即可,比如你卖电脑周边的,
有鼠标、键盘、打印机等,你可以选择mouse, keyboard,printer可以加也可以不加,
如果你明确知道,最好加上去。
- 速卖通卖家:因为速卖通开店只允许你卖商标小类里面的产品,因此你需要尽量选全一点。
注意不管是什么平台的,选小类的时候,尽量选大一点的小类,例如如果有以下小类:
women tops(女性上衣)
tops(上衣)
你选tops就行了,因为tops已经涵盖了women tops。

流程:

1)准备材料,发给我们

2)我们做资料,然后发给你确认

3)确认无误,付款,我们提交申请,申请当即会有受理号和受理书

宝贝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47035244446

4)约3-5个工作日后可以在美国商标局uspto.gov官网上查询到。

5)能查询后会收到很多广告邮件,如果不是以uspto.gov结尾发的邮件,都忽略。

6)如果后面收到uspto的邮件,转发给我:zhi.wang#unicornsoft.cn 把#替换成@

7)注册有结果大概需要半年到一年。

8)后期费用

美国商标官网费用

a)注册费用:TEAS申请的费用是225USD每个大类,如果申请时选择1b(还未商用),则后期交125USD做一个使用申请(提交产品图),如果申请中产生问题(比如申请选择1a,已经商用,但是图是ps的),则罚款100USD。

b)注册成功后的维护费用:

第一个十年期内
– 在注册日期后的第5年至第6年,必须提交一个Declaration of Use表格,费用是125USD每个大类。
– 在注册日期后的第9年至第10年,必须提交Declaration of Use表格和Application for Renewal表格,费用分别是125USD每个大类,和300USD每个大类。

往后的每个十年期内
– 往后的每个第9年到第10年,必须提交Declaration of Use表格和Application for Renewal表格

缓冲期
– 如果你超过了时间没填表格,有6个月缓冲期,超过缓冲期想填表格,每个大类多交100usd

9)开发票请提供

公司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公司地址:
电话:
基本户开户银行:
基本户账号:

亚马逊品牌备案网站业务须知

注意事项:

-1)提交备案前一定要看备案要点,不然可能还是需要UPC才能上架!要点在此

0)包过,不过全额退款,不包1次过,可能需要提交多次,主要是跟你的图有关系,如果产品图和产品包装图清晰可见地显示商标,一般一次过。

1) 价格500元 = 品牌网站 + 一年域名 + 一年空间放置  + 备案全程指导

2) 域名是万网购买的.net/.com域名,费用45元,已经包含在500元报价里面,不是.site等10元以下的域名。

3) 品牌网站带购物车,完美匹配2016年最新的备案要求。

4) 制作周期:产品资料准备齐备后的1个工作日内交货。

流程:

1)请联系我们(我的同事 Sophie 她的 QQ: 2874068526)然后提供一个压缩文件,每个产品一个文件夹,至少8个产品,每个产品含几张图和一个txt文件,txt里面有产品的title/description/price;

然后有一个文件aboutus&contact.txt,包含亚马逊的登陆邮箱、address/contact/phone,需要和亚马逊后台信息一致。

domain.txt包含一个你想要的域名,在www.net.cn上搜索下。

trademark.txt包含你的商标,和商标的受理号。

2)我们会审核你的资料,没问题就可以在淘宝上拍下,然后一般情况下我们一个工作日完成。淘宝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686.1000925.0.0.kvczdz&id=536272940936

3)最重要的就是图片:产品图片上要看到商标,另外除了备案网站,提交brand registry时要提供产品图和产品包装图,产品图和包装图一定要比较真实,不要花里胡哨的那种,有清晰可见的商标。

 

亚马逊品牌备案申请指南 http://www.ebaymaster.cn/?p=1353

【第124周】亚马逊付费推广ABC(下)

在上两周()我们讨论了亚马逊付费推广的基本概念,今天是这个系列的最后一篇,我将根据老外写的一篇文章来讲解下付费推广的实际操作策略。

第一步:为所有产品创建自动广告

这步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那些有价值的关键字,创建自动广告后,亚马逊系统在用户输入搜索词(Search Term)的时候会自动判断是否展示你的产品,你先为所有产品创建自动广告,然后等上几天(建议至少7天),然后去下载 搜索词报告(Search Term Report),你就能看到用户搜索了哪些词,哪些词转换成订单,然后你可以把这些搜索词记录下来成为你产品的关键字,用在产品的Search Term那边,或者用在手动广告那边。

第二步:根据搜索词报告收集有价值的关键字

自动广告跑了一段时间产生了数据后,可以在后台生成搜索词报告,点击菜单REPORTS,然后选择 Advertising Reports,再选择Search Term Reports,然后点击Request Report,即可开始生成报告,几分钟后刷新下页面下载报告。

报告是txt格式,右击报告选择用excel打开报告查看,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数据:

主要的数据列在此解读下:(亚马逊解释在此

  1. Campaign Name:不明白的看前面2个帖子
  2. Ad Group Name:不明白的看前面2个帖子
  3. Customer Search Term:用户搜索词,这是用户在亚马逊前台真实输入的数据。
  4. Keyword:Campaign类型为手动时,是你设置的关键字;如果Campaign类型是自动,则此处没有关键字,因为亚马逊是根据你产品的标题、Bullet Points等匹配用户的搜索词的,没有具体的关键字。
  5. Match Type:匹配类型,不明白的看前面2个帖子
  6. First Day of Impression:广告第一次曝光时间
  7. Last Day of Impression:广告最后一次曝光时间(相对于生成报告的时候)
  8. Impressions:曝光次数
  9. Clicks:点击次数
  10. CTR:Click Through Rate,点击率
  11. Total Spend:广告费用
  12. Average CPC:Cost Per Click,这是平均的每次点击费用,Average CPC = Total Spend / Clicks
  13. ACoS:Advertisting Cost to Sale,等于广告费/销售额
  14. Currency:币种
  15. Orders placed within 1-week of a click:点击后一周内产生的订单总数
  16. Product Sales within 1-week of a click:点击后一周内产生的订单的总金额
  17. Conversion Rate within 1-week of a click:转换率,即 订单数 / 点击次数
  18. Same SKU units Ordered within 1-week of click:点击了一个产品的广告,然后在一周内购买该种产品的总数量
  19. Other SKU units Ordered within 1-week of click:点击了一个产品的广告,然后在一周内购买了其他产品的总数量
  20. Same SKU units Product Sales within 1-week of click:一周内购买了同种产品的总金额
  21. Other SKU units Product Sales within 1-week of click:一周内购买了其他产品的总金额

最重要的几项我加粗了(曝光这项指标的价值不是很大),你可以在excel里面把这几列都填充下颜色,然后找出那些点击次数高的,产生订单/销售额多的搜索词,然后把他们收集起来作为你的关键词。

第三步:创建手动的Campaign

利用前面步骤找到的最重要的关键词,创建 手动Campaign,为Campaign里面的每个Ad Group设置25-40个关键字,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优化,例如通过上述步骤你会发现新的好的搜索词,你可以把这些搜索词添加到手动Ad Group的关键字里面。

步骤四:不断调整关键字出价

手动Campaign创建好后,你也可以过一段时间下载报告,通过分析ACoS来调整出价,例如ACoS过高,比如40%,你可能要降低关键字报价,我原来就犯过这个错误,在英国创建一个Campaign,设置默认的报价是0.5英镑,结果多烧了很多钱,ACoS达到了120%以上。

如果你的ACoS比较低,例如10%以下,你可以考虑适当的提高关键字报价来获得更多的流量和点击。

好了至此关于亚马逊付费推广的知识就介绍完了,我也是初学者,大家有什么心得体会欢迎告诉我,下次见!

参考:CPC Strategy – The Amazon Keyword Tool

亚马逊品牌备案Brand Registry

写在前面:

1)品牌备案本身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大家不要把它想的太复杂。

2)目前品牌备案的审核先由亚马逊中国的员工审核,如果他们觉得没问题,会电话跟你说,然后直接通过;如果他们觉得有疑问,可能会转到美国/欧洲那边让他们的同事复审。

3)品牌备案可能要提交好几次才能通过,这是极其正常的,前一次的失败不会影响下一次的审核结果。

4)最常见的审核失败的原因:

  • 品牌网站还没做好就仓促提交审核,例如产品链接点击没有反应。
  • 品牌网站没有购物车功能。
  • 品牌网站的关于我们页面 找不到和亚马逊账号一致的邮箱、电话。
  • 品牌网站的产品上没有品牌logo,无法确认网站产品就是品牌产品。
  • 品牌备案申请过多类目,而品牌网站并未列出申请的所有类目产品。

品牌备案申请所需材料:

  • 品牌网站
  • 产品包装图(品牌Logo在外包装可见)
  • 产品图(品牌logo在产品上可见)
  • 联系人、邮箱、电话、公司介绍、备案品牌、亚马逊类目、类目关键属性

美国亚马逊品牌备案Brand Registry网址:(欧洲请登录相应网址!!)

https://sellercentral.amazon.com/gp/help/200955930

第一步 打开申请入口填写资料(美国)

https://sellercentral.amazon.com/brand/catalog-brand-application/brand-application-wizard

第二步 提交:等待亚马逊的审核结果。

== 亚马逊品牌备案失败的常见原因 ==

1)网站功能不全,例如有些链接不能点击、产品不能加入购物车等。

The website provided cannot be accepted as a valid website. In order to get Brand registered with Amazon, you will have to provide us a fully functional and independent website.

2)产品图或者产品包装图有问题:

The images you have provided do not clearly show professional branding on your product. Please provide us images that show the professional branding on your product clearly.

OR

The images you have provided do not clearly show professional branding on your product package. Please provide us images that clearly show the professional branding on your product package clearly.

3)产品上无商标,或者网站找不到和亚马逊账号一致的邮箱、电话

We either are unable to verify your products of this brand or are unable to determine if you are the brand owner or manufacturer based on the URL you provided. Please provide a valid company URL and more information about your business so we can verify that you are the manufacturer or brand owner.

We either are unable to verify your website or are unable to determine if you are the brand owner or manufacturer based on the URL information you provided. It should be through phone number or email address found connection  between the brand website and the seller account.

4)品牌备案申请备案在多个亚马逊大类,但是在品牌网站找不到所有大类产品

When we process brand registry application. The website you provide must match the category you choose. Since you have applied multi category for brand xxx, the website you provide must be display these category products you required.

【第123周】亚马逊付费推广ABC(中)

上一篇中我们介绍了亚马逊付费推广基本的后台操作,今天我们继续深入下去。

跳出付费推广的视角,我们看看从买家打开亚马逊到购买你产品经历的两个阶段:

  • 阶段1:输入搜索词,看到广告,对你的产品感兴趣,点击进入产品详情页。
  • 阶段2:查看产品的标题、图片、Bullet Points、描述 和 其他买家的评价,然后决定是否购买。

第一阶段是发现,第二阶段是转化,两个阶段都要完成,否则就不会有成交,很显然,付费推广做的事情是 让买家尽可能多地看到产品。

这样说其实不准确,只看到产品不点击进去有毛用?再进一步,买家点击去看产品详情页,但是大部分都跑掉了,没有转化成订单又有毛用?(白白花了广告费)

所以做付费推广前要尽量把产品优化好,打铁还要自身硬,付费推广做的事情是 要让转化率最高的买家看到自己的产品,然后点击进来。

好,我们现在再聚焦第一个发现的阶段:在深入前,我们要讨论下上一篇忘了说的一个概念:关键字匹配类型 Keyword Match Type

在创建完手动Campaign,然后创建Ad Group的时候,我们可以添加自己的关键字,比如关键字为men canvas bag,然后你要选Match是哪一种?Broad?Phrase?Exact?

这是什么意思了?容我来解释下,注意了,如果Ad Group所属的Campaign是自动类型(Automatic Targeting),那么关键词是不能选的,另外如果你用了亚马逊推荐的关键词,Match Type只能是Broad。

就拿men canvas bag这个关键字来说:

  • Broad Match:模糊匹配,只要买家的搜索词Search Term包含了关键字里面的所有单词(或者近义词),即算匹配,例如买家输入men military canvas bag,那么搜索词里面已经包含了关键字men canvas bag所有的单词,匹配成功,Broad匹配是最松的匹配方式,会让更多的买家看到你的产品。
  • Phrase Match:词组匹配,比Broad Match要严格,如果是上面的例子,买家输入men military canvas bag,虽然包含了关键字所有的单词,也不能匹配,因为买家必须输入 xxx men canvas bag xxx 才可以,比如outdoor men canvas bag就可以匹配了。
  • Exact Match:精确匹配,买家输入的搜索词要和关键字一模一样才能匹配(大小写应该无所谓),这是最严的一种方式。

我们一般选择Broad匹配的方式。

下面我绘制了一张图来说明下亚马逊广告系统是如何决定在买家输入一个搜索词的时候是否展示你的广告的:

第一步:买家输入一个搜索词Search Term,例如outdoor men bag。

第二步:亚马逊广告系统根据这个搜索词,找到那些关键字匹配的广告(Ad Group),比如如果你的Ad Group包含了关键字men bag,匹配类型是Broad,那么就算匹配了。

第三步:对所有匹配的Ad Group排序,排序不仅仅根据关键词的出价,也要考虑到Ad Group中产品的表现,因为所有的电商平台的目的都是要促进成交,即提高订单转化率,你光广告出价高,没有转化,亚马逊也是不喜欢的,排序完后从Ad Group中选出一组产品按顺序展示给买家。

这是一个大体的过程,如果你的Campaign的类型是自动的,那么买家输入关键字后,亚马逊会自动判断这个关键字是否匹配Ad Group里面产品的标题、Bullet Point、描述等,然后综合出价、产品转化率等因素展示产品。

这篇的最后提下你为产品设置广告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你的产品必须要占据购物车(BuyBox),否则无法设置广告。

另外一个Campaign的Targeting类型是不能改的,如果你创建了一个手动Campaign,想改成自动Campaign,只能重新创建一个。

下篇我们讨论下如何利用亚马逊的数据报告优化Ad Group的关键字,让广告更有效率,下次见!

【第122周】亚马逊付费推广ABC(上)

今天我准备写一个关于亚马逊付费推广 Sponsored Product 的帖子,把我这段时间学习到的知识以一种条理清晰的方式告诉大家,希望对初学者有用。

1)广告位位置

目前亚马逊站内广告可能出现的位置有2个:

  • 搜索页面:可能会出现在搜索结果页面的上侧(如下图)、下侧或者右侧,注意广告上面会有 Sponsored 字样:

  • 产品详情页中部

大家可以看到广告显示的内容包括:产品图片、标题、价格和评价,这些就是我们后面要优化的内容。

2)后台设置广告

我们先来看看如何在后台设置广告:进入后台,点击Advertising->Campaign Manager:

如果是第一次进来,则会跳出如下界面,注意付给亚马逊广告费是要通过信用卡 单独支付的,不像成交费直接在Balance里面扣了:

点击Create ad campaign会进入Campaign Manager页面:

点击一个Campaign名称会显示这个Campaign底下的所有Ad group:

解释下 CampaignAd group 的概念:假设你在亚马逊卖很多包,你想做广告,那么你首先要创建一个Campaign,比如取名叫BagAds,创建完Campaign后,你需要创建Ad Group,比如女生书包你创建一个Ad Group,名字叫 WomenBackpack,为男生的书包你可以创建另外一个Ad Group,取名MenMessenger,即一个Campaign要包含1个或多个Ad Group,见下图:

每个Ad Group里面你要选择要做广告的产品,和要竞价的关键字(Keyword)。

3)创建Campaign和Ad Group

我们来创建一个Campaign:每个Campaign要取一个唯一的名字,然后是每日广告费的上限,接下来是广告开始和结束时间(一般结束时间可以设置为No end date,即无限期广告),最后要选择一个Targeting Type

第一个重点呢来了:Targeting Type 有两种,一种是自动(Automatic),一种是手动(Manual),手动的意思是你要选择广告的关键词,自动的意思是你关键词不要选了,但是你产品是要选的,当一个买家输入一个搜索词后,亚马逊会根据你Ad Group里面产品的信息(标题、类别、Bullet Point、Search Term、描述等)决定是不是要展示你的产品。

那么到底选择自动还是手动?我原来一直选手动的,好,我们先选手动试试,然后完成Compaign的创建,创建完Compaign后,我们再来创建Ad Group:

当你创建Ad Group的时候,先输入名称,然后要选择产品,一个Ad Group可以选择一个SKU,也可以选择很多SKU,选择完产品,你要输入默认的每个关键词的报价,建议先输入0.02,我原来惨痛的教训是输入了0.5GBP,结果大家可以看上面有一幅图里面我花了222GBP广告费,而销售额才178GBP!

接下来,如果Campaign的类型是手动,会有建议的关键词,我开始点击Select All,看看效果,当然你也可以输入你想要竞价的关键字,如果Campaign是自动,则无法编辑关键字。

完成后,静静地等上几天看看跑的效果吧。

4)查看广告效果

我们把前面贴的图再看一遍:

我这里面有4个Campaign,其中3个是手动广告,1个是自动的,只有最后2个有数据,最后一个,花费了222.22GBP的广告费,产品的销售额是178.63GBP,投入/产出=125%,那肯定亏本!原因是当初每次点击的费用设置成了0.5GBP,设置的太高了!

另外一个Campaign,投入18.24GBP,销售额是561.18GBP,投入/产出=3.3%,看起来还是比较划算的,这里面的英文名词大家记忆下:

  • ACoS:Adversting Cost of Sale 等于广告费/销售额,注意这个销售额包括因为买家点击而产生的所有产品的销售额,例如你花了$4广告费,收获了$20的销售额,那么ACoS = 4/20 = 20%

还有另外一个名词CPC,大家经常用CPC来代替Sponsored Product,都是指亚马逊的站内广告推广:

  • CPC:Cost Per Click 单次点击费用,客人搜索后看到了推广的产品,点击一次卖家要付给Amazon的费用

点击一个Campaign进去看看每个Ad Group的表现:

又有几个术语:

  • Impr (Impression):广告曝光次数,就是该Ad Group中的产品有多少次显示给买家看了。
  • Clicks:买家点击次数
  • CTR:Click Through Rate=Clicks/Impression,点击率,如果点击率太低,是不是要看看你的图片、标题、价格是不是不够吸引人?

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ACoS,就是广告费销售额占比,另外看看点击率如果太低的话,是不是图片、标题、评价不够理想,虽然买家看到了,但是不愿意点进去?

今天的内容已经不少了,先到这里,下次再聊!

【第110周】Amazon批量上架

今天和大家聊聊Amazon批量上架。

最近开始搞Amazon,任何平台最基础的就是上架,虽然平台后台都可以上架,但是大家一般还是用第三方软件,比如ebay是通过PA、inkfrog,wish通过店小秘,但是amazon与众不同,目前第三方软件对amazon上架支持的不好,所以目前amazon上架通过excel上传是比较主流的(从程序员的角度来说,为什么第三方软件一般不做amazon上架?因为amazon的接口支持的不好)。

我最近要求同事们要对excel上传非常熟悉,你不能要修改excel 4-5次才能上传成功吧?在这里,我把批量上架的一些基本概念写出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1)下载模板文件

进入Amazon后台,选择INVENTORY->Add Product via Upload:

会进入如下页面:

上传产品需要一个模板文件,注意不同类别产品需要不同的模板文件,点击Download template会打开如下页面:

这张表每行对应一个大类目:

  • Lite Templates:简化产品模板,lite是简化版本的意思,比如我原来开发的软件叫Revit 2010,后来出了一个便宜的但是功能阉割的版本Revit 2010 Lite,该模板需要填写的内容会比较少(还记得赛兔Lite么 🙂 )。
  • File templates:常规产品模板,可以填写很多产品信息,会比简化产品模板复杂。
  • Style guides:上传该类目产品指南(暂时不用管)
  • Browse tree guide:下面重点讲。
  • Approval required:是否需要分类审核?如果不需要分类审核就是No。

开始我建议大家使用File templates,虽然复杂,但是最全。

2)Browse tree guide (BTG)

在任何购物网站(amazon/ebay/aliexpress等),产品都是有类目的,比如我们在amazon搜索腰包 waist bag,我们可以看到哪些类目有多少产品包含了waist bag这个关键词:

类目树:Amazon上有n个顶级类目,比如

  • Cell Phones & Accessories:
  • Clothing, Shoes & Jewelry:
  • Sports & Outdoors

比如Sports & Outdoors类目底下又有n个2级子类目,每个2级子类目下可能又有多个3级子类目,以此类推,整个关系像一颗大树分叉一样,下面显示了Sports & Outdoors类目的一部分:

Amazon上传产品很关键的步骤是为产品指定合适的类目,也就是告诉amazon我的产品挂在整个类目树的哪个类目节点上,比如说腰包waist pack,其实可以挂在衣服大类下的某个节点,也可以挂在户外大类下的某个节点,因为衣服类需要分类审核,先以户外讨论。

即使是限定了户外类目,也可以有几个节点可以选择,例如上图所示:

  • Sport & Outdoors->Sports & Fitness –> Running -> Waist Packs
  • Sport & Outdoors->Outdoor Recreation->Camping & Hiking ->Backpacks & Bags -> Daypacks & Casual Bags->Waist Packs

选哪个类目要靠你自己的判断。

那怎么指定我的产品在我选的某个类目下,这就是需要用到BTG文件,我们先看一眼这个Sport & Outdoors的BTG文件的一部分:

大家看到Sport & Outdoors->Sports & Fitness –> Running -> Waist Packs类目对应的第三列是:

  • item_type_keyword:running-waist-packs

在上传的模板文件中的某个位置,我们填入running-waist-packs即可。

注意到有些行第三列的值为空么?这说明不能直接选择这个类目,要选择该类目下的一个子类目,例如上图中,不能直接选Sport & Outdoors ->Outdoor Recreation->Climbing-> Climbing Protection这个类目,而只能选其子类目,比如Active Protection或者Passive Protection。

总之,对于我们要上传的产品,我们要在对应类目的BTG文件中找到item_type_keyword,填写在上传文件模板中。(问题:一个产品可以同时被放在两个类目么?)

3)Product Classifier

在批量上传产品的页面还有一个按钮:Product Classifier

点击进入页面,选择一个子类目,比如     Sport & Outdoors->Sports & Fitness –> Running -> Waist Packs,点击Select,也会显示这个子类目的item_type_keyword:running-waist-packs,所以说,BTG和Product Classifier的作用是一样的。

4)模板文件解读

我们以户外类目的模板文件Flat.File.Sports.xlsm为例:加入我们准备上一款尼龙防水腰包,该腰包有四种颜色:

  • 绿色Green
  • 玫红Rose
  • 紫色Purple
  • 橙色Orange

我们打开Flat.File.Sports.xlsm,到Templates这页,看看哪些是需要填写的:

第一次打开这个文件,可能会有点晕,不过没关系,等你摸索几天,感觉应该好多了!

  • Instructions:填写说明,不太重要。
  • Images:图片要求,以前讲过。
  • Data Definitions:告诉你在Template那边要填的每一项是什么意思?是不是必填项?还有是不是填写的值有要求?比方说只能填在Valid Values里面定义的值。
  • Template:我们唯一要填写的地方。
  • Examples:例子
  • Valid Values:数据有效值,有些填写项你只能填amazon规定的几个值中的一个。

具体到Template这个工作表,对于该如何填,请点击下载一个真实的例子!

关键的几点:一是如果要利用模板上传一种多属性的产品,需要按如下格式填写:

  • 首先在SKU/Title/Parentage/Parent SKU/Price/Quantity列:需要填写一行作为父商品,注意父商品是一个不能购买的虚拟概念,客户只能购买具体的子商品,每个子商品也单独占一行,把父商品、子商品sku/title/prie/quantity都填好,然后在父商品的Parentage(父子关系)列填parent,在子商品的Parentage列填child;同时在子商品的Parent SKU列填父商品的sku,把父商品的Parent SKU列留空
  • 接着填写Variation Theme列:你的产品是只有颜色属性的?还是既有颜色又有尺寸?Variation Theme能填的值每个类目都规定好了,对于我们的File.Sports.xlsm:上图的例子里面的产品分区颜色/属性,因此选了ColorSize,我们的例子只区分颜色,因此可以选ColorName。

  • 上图的例子中,在Variation Theme列填入ColorSize后,找到Color和Size列,填入子产品的属性值,注意父产品留空,这样就可以了。

其他需要填写的信息在我们讲单属性产品上传的时候已经提到了,注意有些项目,比如标题、描述等等可能需要在父/子商品的行都要重复填写进去,大家可以参考下载的模板文件例子自己摸索下,另外为了上传的过程中出现警告,建议大家填写描述列(Product Description),图简单的话可以把标题拷贝到这里。

填写好Excel后,另存为 制表符分隔的文本文件:

然后在后台先测试这个模板文件有没有问题,可以填写一个邮箱,有结果了能直接收到信:

没问题了,再直接选择文件,然后点Upload now,产品就能被上传到后台了!第一次操作可能要反反复复上传修改几次,不要着急,熟悉了,以后就顺了。

用模板上传的美妙之处是可以同时上传n个产品,前期建议一次只上传一个,后面如果修改产品,只需要修改模板文件,再次上架即可。

【第109周】Amazon Return政策调整

最近收到了Amazon的一封邮件,是关于退换货政策的调整,如果大家还不知道,借此机会给大家解读下。

首先Return是很烦人的一个事情:ebay去年才引入了Return这一功能,买家就开始滥用了,各种Return出来,因为很多订单都是从中国直接发货,比如发到德国,德国人开了Return,按照ebay的政策,你要先接受Return,然后让买家发货,你收到货再给买家退款。

这其中的核心是退回的运费谁来付?按照ebay的政策,买家开启Return的时候,可以从诸多理由中选取Return的原因,诸如收到物品破损或者物品与描述不符,这时候运费是要卖家付的,如果买家选了不喜欢产品,或者改变了主意,运费是要买家付的。

一般买家都是很精明的,很多会选卖家负责任的原因,即使产品没有问题,这种情况下要是把东西寄回来,卖家得付运费。

那么一般Return会把产品寄回来么?答案是极少的,我记得去年收到一个从德国寄回来的邮政包裹,是一个女包的退件,买家付的运费,除此之外,全部只是接受了Return,最后要么退款,要么不管直至Return超时。

总结就是Return必须有海外仓的配合才可以,比如我通过某第三方仓库发货,客人要Return,可以把货直接退回发货的第三方仓库,注意第三方仓库一般是不接受非他们仓库发出的包裹的。

回到开头说的Amazon的Return政策调整,影响的范围是:

  • Amazon美国站订单,并且
  • 买家在美国,并且
  • 是从海外发到美国的订单

从2016/4/1号开始,如果一个美国人在Amazon美国站买了中国人一个产品,开了Return,卖家只能按如下三选一:

  1. 要么全额退款(买家不寄回产品)
  2. 要么提供一个美国国内的退货地址
  3. 要么提供一个预付费的国际物流标签

Amazon的解释是他们不会再让买家先付运费,然后等着卖家的补偿。ok,今天到这里,下次再聊。